Title: 中子活化分析在秦始皇陵1,3号坑兵马俑原料产地研究中的应用

Keywords: 中子活化分析 秦始皇陵兵马俑; 原料产地; 模糊聚类分析

Abstract: 选取秦始皇陵1号坑兵马俑样品20个,3号坑兵马俑样品44个,秦陵附近黏土样品20个,耀州瓷胎样品2个,进行中子活化分析(NAA),测定每个样品中32种元素的质量含量。将这批NAA数据进行模糊聚类分析,得到动态聚类图。结果表明,1号坑和3号坑兵马俑原料来源不完全相同,但它们都与秦陵附近垆土关密切,与秦陵附近黄土关系比较疏远,与耀州瓷胎的关系甚远。由此推断秦陵1号坑和3号坑马俑的原料可能取自秦陵附近的某些垆土层,烧制兵马俑的窑址可能也在秦始皇陵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