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醇对萃取有机相中形成微乳液的影响

Keywords: 微乳液 2-乙基己基膦酸; 2-乙基己基酯; 溶剂萃取

Abstract: 采用测定微乳液电导的方法, 求得P507(K)-醇-正庚烷-水萃取有机相中, 在含有不同的醇(正丙醇-正己醇)和不同量水时, 形成微乳液的活化能ΔE, 并通过它来讨论萃取有机相中形成微乳液的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 醇的碳链越长, 活化能ΔE越大, 形成的微乳液也越稳定, 有利于萃取。因此在实际萃取体系中, 常通过加入正己醇, 正辛醇等长链脂肪醇作辅助溶剂,以避免发生乳化和形成第3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