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孔子的精神家园

Keywords: 孔子思想 精神家园 孔子研究院; 儒家思想; 全面深化改革; 为己之学; 二三子; 文明积淀; 固有价值; 思想框架

Abstract: 11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期间专程赴曲阜,参观考察孔府和孔子研究院。据媒体广泛报道,习近平表示,他到曲阜是带来一个信号,那就是表明中央重视传统文化的态度。对于当前的中国而言,全面深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各种现实的问题与未知的风险并行交织,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意味着从传统中寻找今天的治世之道。在此重温孔子的思想,重访孔子的精神家园,不仅将有助于我们借用先贤的智慧解决现实的问题,更将让我们以儒者的刚正平实之心面对未来的挑战,探索出一条中华民族特有的发展繁荣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