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导师点评

Keywords: 当代电影 中国电影 爱情片; 电影史; 博士生论坛; 热点现象; 散文电影; 专业博士生; 合拍片; 类型电影

Abstract: 这次与《当代电影》杂志社合作举办的北京大学首届电影学国际博士生论坛,可谓前年刊学合办论坛的一个升级版,也就是从国内论坛提升到了国际论坛层次,这种刊学合办论坛的方式及其升级首先值得祝贺。来自中国、韩国、香港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学及相关专业博士生们汇聚一堂,相互切磋,本身就令人快慰。参加这次点评工作,我对这届国际博士生论坛有了几点新鲜的印象。首先是聚焦当前。来自东亚多地域的博士生们敏锐地捕捉近年来中国电影热点现象或话题现象,例如青春片、公路片、爱情片等,展开研讨,体现了明确的问题意识。他们的年轻视野守定鲜活的当下电影热点,当然能碰撞出火花来。其次是回放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