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教学科研要向学科本身回归

Keywords: 哲学系 哲学教学 杨祖陶; 人才培养; 王宪钧; 石峻; 胡子华; 汪子嵩; 张申府; 牟宗三

Abstract: 教学科研改革的目的是与哲学系的办学目的密切相关的。哲学系办学的首要目的,是为中国培养哲学人才,特别是培养尖端哲学人才。人才培养每况愈下检索一下北大哲学系人才培养的历史,就足以证明当前哲学系的现状必须改革。北大哲学系在1949年以前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哲学人才,其中包括像冯友兰、牟宗三这样的哲学家,还有王宪钧、齐良骥、石峻、任继愈、黄森、胡子华、熊伟、周礼全、汪子嵩、王太庆、张申府、杨祖陶、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