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会发展视域中的机遇问题

Keywords: 社会发展 机遇 全球化

Abstract: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和全球化不断深入,机遇问题日益凸显。面对日益突出的机遇问题,应当从社会历史哲学的高度作出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以达到其理论自觉。从方法论的角度来审视,对于机遇的考察,不能仅从偶然性来理解,还要从社会发展的常规来把握;不能仅从客体角度来理解,还要从主体角度来把握;不能仅从外部条件来理解,还要从内在因素来把握。研究机遇与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必须对机遇与风险、机遇与危机、机遇与挑战等基本关系予以合理把握。在把握、利用机遇问题上,需要处理好机遇与创造、机遇与变革、机遇与参与等关系。要抓好、用好我国的战略机遇期,必须自觉把握历史发展潮流,形成抓好、用好机遇的体制和机制,创造争取机遇的环境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