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巴胺对纯钛表面二氧化钛纳米管载银的影响

Keywords: 阳极氧化 聚多巴胺 银纳米颗粒; 抗菌

Abstract: 钛作为植入材料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是术后感染问题十分棘手。因此,制备表面具有长期抗菌能力的植入材料具有重要意义。利用聚多巴胺在硝酸银溶液中诱导还原银纳米颗粒,在经过阳极氧化处理的纯钛表面制备得到载银纳米颗粒二氧化钛纳米管,实现了短期快速抑制材料表面细菌的粘附以及长期释放达到抗菌的效果。载银二氧化钛纳米管以其可调节、可控、方便操作等优点,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牙科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