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思者何为?——汤一介先生的哲学之路

Keywords: 汤一介 解释学 犹水 经典解释; 中国文化; 语言规则; 世界文化发展; 儒藏; 话语系统; 返本开新

Abstract: 汤一介先生说,"我不是哲学家"。对于一位毕生从事哲学研究的学者来说,说自己不是哲学家,这与其说是一个品德谦虚的问题,毋宁说是在叙说一个事实,而这又不单是汤一介先生个人的事实,更是建国五十年以来中国哲学界的一个普遍事实。正如汤先生所说,"20世纪后半叶(中国)没有产生‘哲学家’的条件"b。诚然,这里的"条件"是多样的,但最为基本的是思想需要突破禁锢的框架。虽然没有成为哲学家,但汤一介先生一直在哲学地思考。哲学的任务是思考,思之于哲学,犹水之于鱼。笛卡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