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石涛作品的鉴藏——传世石涛款作品真伪考系列之一

Keywords: 石涛 中国文人画 伪品; 艺术史研究; 鉴藏; 张大千; 托迹; 伪迹; 搜尽奇峰打草稿; 黄宾虹

Abstract: 石涛(一六四二—一七○七),是中国文人画发展史上的顶尖艺术家,一生留下大量激动人心的作品,但传世伪迹甚多,对清代以来文人画的鉴赏与收藏有一定影响。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专门以石涛为伪造对象的作坊,有专门以托迹石涛而名世的大家,这一方面印证了石涛艺术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为现今的研究设下了诸多难题。今天存世的公私收藏的石涛款作品、拍卖行中经拍的石涛名下作品有大量的伪品。这样的状况严重影响对这位艺术家作品和思想的理解。自本期开始,本刊连载中国艺术史研究专家、北京大学朱良志教授撰写的《传世石涛款作品真伪考》的部分内容,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