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虚君共和”:一九一一年之后康有为对于国家政治体制的构想

Keywords: 虚君共和 保全中国

Abstract: 辛亥革命以后,中国真正步入了新的"国体"格局。随着民国的建立和君主的逊位,共和制已经成为天下之大势。康有为对于中国的政治设计也必须依据现实的情况来进行调整。据此,康有为提供了一套杂糅了君主制和共和制因素的政治模式,即"虚君共和"。在"虚君共和"的设计中,康有为强调以"保全中国"作为其基本立场,进而对议会、政党、国家符号、共同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在康有为看似自相矛盾的观点中,其关注的问题:如何建设一个具有历史延续性的统一国家、如何找到一条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却依然成为现代中国建国历程中挥之不去的思想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