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方学术背景下的魏晋玄学研究

Keywords: 魏晋玄学研究 文化发展史; 玄学家; 冯友兰; 魏晋时代; 两汉经学; 哲学史研究; 汤用彤; 南北朝时期; 蒙培元

Abstract: "清谈误国"是自两晋当朝以至20世纪前中国历史上大多数史家与学者对魏晋玄学的总体评价。随着历史进入20世纪,随着中国学者对西方文化了解的深入,受西方文化学术的影响和启发,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和评价魏晋玄学。由晚清、民国以及建国后数代学人的共同努力,作为中国现代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魏晋玄学同周秦诸子、两汉经学、隋唐佛学、宋明理学以及清代学术一样,成为中华民族学术、思想、文化发展史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获得了全新的肯定和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