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澄清对马克思文本研究的三重误解

Keywords: 马克思 文本 版本 思想; 当代性

Abstract: 从总体上看,文本研究目前在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整体格局中仍然处于边缘化的状态,论者言说其重要性的多,但真正介入的少,很多人并没有把这种研究看作整个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础和理解马克思思想最重要的途径,反而只把它看作少数学者的特殊兴趣和研究路向;更有甚者,当这一方面的研究刚刚取得一定的进展、出现一些成果时,还引发了不少负面的议论。本文着重澄清以下三种误解:文本研究只是做版本考证而不是研究思想、文本研究只是复述原著的思想而没有理论建树、文本研究有意回避现实问题因而体现不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