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社会发展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命题的剖析

Keywords: 社会历史规律 合规律性; 合目的性

Abstract: "社会发展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这个命题,虽然是人们论述历史发展过程时经常使用的一个命题,但这个命题是不科学的,它是一个历史唯心主义的命题。本文通过批判"历史目的论",阐明人类有意识、有目的的实践活动与人类社会历史及其发展规律之间的关系,揭示社会历史规律的特点、性质、形成和实现过程,论证了这个命题的不科学性,并且指明应该用"人的活动有目的,历史发展有规律"的命题代替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