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学为什么要奠立在哲学一元论之上?

Keywords: 审美活动 消费经济 中国经验; 主体性; 间性; 审美客体; 后现代; 审美关系; 鲍姆加登; 审美对象

Abstract: 如果说,百年中国现代美学史的每一步都与西方美学的"介入"息息相关,那么,当把西方美学从柏拉图到后现代理论都学习一遍之后,我们还能做什么呢?这个中国语境下的"后现代之后"的问题,说到底也就是如何走出"美学在中国"的尴尬,创立真正的"中国美学"的问题。对此,虽然从20世纪50年代的美学大讨论到80年代以来实践美学与后实践美学之争,几代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但是,对今天的美学研究者而言,由于时代变了,消费经济、大众文化和互联网大大解放了人们的感性,因而对理论的需求也更趋迫切和强烈了。我们相信,美学既然被冠之为感性学,既然奠基于人类的情感与审美活动,那么中国美学必然要反映中国的感性、中国的情感和中国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