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青年》百年诞辰纪念启蒙主义“伦理自觉”与当代中国文化政治——反思《新青年》早期论述中的文化与国家概念

Keywords: 新青年 启蒙主义 伦理自觉; 文化政治; 现代文学

Abstract: 《新青年》早期所标榜的文化革命,随启蒙主义逻辑的展开必然到达伦理领域,陈独秀关于"伦理自觉"乃为"吾人最后之自觉"的一系列论述对此作出了有力的表述。本文力图表明,新文化运动的伦理概念因在现实中缺乏国家的依托,在政治上缺乏中国国家认同的维度,因此导致内涵上的偏颇,在将文化革命逻辑引入伦理领域的过程中,未能够发掘和阐述事实存在着的伦理世界同新文化所追求的现代国家之间的积极关系。不仅如此,本文进一步指出,由于简单地将伦理世界定义为启蒙的对立面和被改造者,新文化运动也为日后长期困扰中国思想生活的一系列二元对立准备了一个原型:越是追求启蒙的自觉,就越是同这种自觉的客观指向——现代主权国家及其文化政治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