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性善与性恶:儒学与自由主义的对话——“《文史哲》杂志人文高端论坛之五”述评

Keywords: 《文史哲》 性善 新儒家; 中国传统文化; 高端论坛; 西方政治哲学; 新外王; 内圣; 日至; “性善论”

Abstract: 2015年5月1日至2日,"《文史哲》杂志人文高端论坛之五"在济南南郊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及台湾高校的近三十位知名学者与会。儒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自由主义是西方政治哲学之大宗,以五四新文化运动为起点和标志,两者长期以来曾经势如冰火。自由主义者一度认为,儒学不止是专制制度的帮凶,更是这种制度的直接设计者。第一代港台新儒家曾致力于从"老内圣"开出"新外王"(民主和科学),但与此同时却又坚称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性。那么,如何界定这种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