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学与礼学:希腊与中国的天文学

Other Titles: Scientific and Ritual Studies: Astronomy of Ancient Greece and China

Keywords: 科学 礼学 希腊 天文学

Abstract: 希腊和中国均有发达的天文学,但各自的学科性质完全不同。希腊天文学是科学,中国天文学是礼学。希腊人认同天地有别,天界高贵、永恒、不变,是纯粹知识的恰当认识对象。希腊天文学以处理行星表面上的不规则运动为主要任务,通过圆周层叠的方式,再现行星表面不规则运动背后的规则。正是这种"拯救现象"的动机,使得希腊天文学本质上是行星方位天文学,是应用球面几何学。中国天文学认为天是一个有意志、有情感的至高无上的存在者,以某种神秘的方式与地上人事发生关联,于是,了解天象、破解天意是中国最高统治者的政治需要,也是所有中国人的礼仪需要。虽然中国天文历法也推算日月行星方位,建立了自己独特的推算方法,但从根本上并不以发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