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道路的哲学自觉——实践唯物主义的当代意义

Other Titles: The Philosophical Self-Consciousness for the Trend of China

Keywords: 实践唯物主义 中国道路; 哲学自觉

Abstract: 实践唯物主义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兴起和发展起来的。它一经兴起,便基本上形成了这样两种发展格局:一是作为哲学形态的实践唯物主义,一是作为思想方法的实践唯物主义。实践唯物主义体现了中国研究者的独特理解和创造。中国道路实际上就是在实践唯物主义的理念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实践唯物主义所确立的实践理性、实践主体性、实践的价值取向、实践的辩证法、实践的合理性、实践的探索精神等,对于中国道路的成功确立和开拓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对实践唯物主义理念的运用和践行,同时也是对其丰富和发展。总结、概括中国的发展及其经验,这是实现中国道路哲学自觉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