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鸡足山与大迦叶:从摩揭陀到云南

Keywords: 鸡足山 唐言 祝圣寺 《大唐西域记》; 摩揭陀; 释迦牟尼佛; 迦毗罗卫国; 迦叶波; 卢播; 佛教寺庙

Abstract: 云南大理的宾川县,有一座山,称作鸡足山。鸡足山是云南的名胜之一,山势高峻,树木茂密,山上曾经建有许多佛教寺庙。20世纪的50到60年代,寺庙大多被毁。不过,最近三十多年来,佛教在鸡足山重新得到恢复,恢复后山上最有名的寺庙是金顶寺和祝圣寺。印度也有一座鸡足山。玄奘《大唐西域记》的卷九,讲到摩揭陀国:莫诃河东,入大林野,行百馀里,至屈屈咤播陀山(唐言鸡足),亦谓窭卢播陀山(唐言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