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资本论》唯物史观的呈现方式与独特作用

Keywords: 《资本论》 唯物史观 呈现方式; 独特作用

Abstract: 唯物史观创立的思想行程主要体现的是一种"归结"的方式,而《资本论》中唯物史观的呈现方式正好与之相反,采取的是一种"上升"的方式.在其"上升"过程中,唯物史观既是一种运用,又是一种证明、深化和发展.在《资本论》中,唯物史观的研究和阐发主要是抓住生产关系这一核心问题,并通过"社会有机体"和"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这两大思想来展开和得到体现的.《资本论》对唯物史观有着创造性的理论贡献.唯物史观在《资本论》中又发挥着独特的功能,即驱雾解蔽的功能、透视现象的功能、揭露矛盾的功能、价值指向的功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