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天台宗的本土化解经策略——文明交流视野里的中国佛教原创性研究

Keywords: 五重玄义 判教 解经 儒家; 玄学

Abstract: 汉译佛教经典隶属于不同的印度佛教派别,彼此的思想常有分歧。因此,公元5世纪起,中国佛教界开始"判教",对各种佛教经典进行分类概括,然而各家的分类标准并不相同。到公元6世纪中后期,天台宗实际创始人智顗,在其讲经过程中创造了一套中国化的解经体例,即"五重玄义":释名、辨体、明宗、论用、判教,与他自己提出的判教理论浑然一体。本文认为,这套解释佛经的方法,是南北朝佛门讲经的产物,在继承印度佛学的基础上,受到儒学和玄学的双重影响,一则以辨体明宗为本,二则善于辨名析理。正是这种融合佛教、儒学与玄学的解经体例,促使印度佛教得以进入中国文化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