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建“中国宗教概念”刍议

Keywords: 中国宗教概念 西方宗教观念; 中国宗教文化传统; 中国宗教的整体特征; 民间信仰的基础地位

Abstract: 随着中国宗教研究和中西宗教比较研究的日渐深入,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学术同行意识到,现有的宗教学概念、理论和方法大多是由欧美学者在西方宗教和文化背景下提出来的,是不足以用来解释中国宗教传统及其现状的,所以亟待探索合乎中国文化传统的宗教学理论体系。本文着眼于"宗教概念"的观念史考察,试以利玛窦(Mathew Ricci,1552-1610)的中西方宗教观为典型,深刻地反思西方宗教概念长期以来对中国宗教研究的偏颇影响,并就中国宗教的整体特征与研讨思路提出了一些新的看法,以期推动"中国宗教概念暨中国宗教观"的重新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