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汤一介的宗教观

Other Titles: On Tang Yijie\'s Views of Religion

Keywords: 宗教的本质 价值无涉 比较研究; 宗教关系

Abstract: 汤一介选择普列汉诺夫的宗教定义体现了其努力保持价值无涉的学术取向,而其对"宗教即迷信"的批判选取了较为独特的切入点,其认为宗教是满足人们精神与心理需求的文化形式的论断,可谓允执厥中,但断定宗教是非理性的信仰则显得缺乏论证。汤一介对比较宗教研究的重视,是对宗教学中的科学研究方法的继承与弘扬,而其对传统中国处理宗教关系的经验之价值的开掘,则体现了当今国际思想精英倡导宗教对话的深切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