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的哲学贡献以及与恩格斯的思想差异——以卢卡奇的批判为视角的一种考察

Other Titles: Marx’s Philosophical Contribution and His Difference from Engels: A Study from the Standpoint of Lukacs

Keywords: 马克思 哲学 恩格斯 卢卡奇

Abstract: 根据新近出版的卢卡奇的《关于历史与阶级意识的辩护:尾巴主义与辩证法》一书中对于恩格斯的解读,卢卡奇作为革命的马克思主义者,其政治立场从未离开对于马克思哲学思想的强调。马克思被纳入到德国古典哲学之内来加以讨论,而德国古典哲学的核心问题是物自体的问题。在卢卡奇看来,马克思运用辩证法发现了无产阶级,并用无产阶级替代黑格尔的绝对观念来解决或者消解了物自体的问题。恩格斯、列宁正是因为基于实践与工业的方式来回应物自体的问题,从而与马克思的思想本身有所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