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回归中实现创新

Keywords: 研究理念 大事件 人类解放; 话语方式; 方法论启示; 时代化; 思想素质; 返本; 现实生活; 世界化

Abstract: 《新大众哲学》的出版问世,是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一个大事件。它所确立的研究理念、研究方式和方法,所提出的重大问题和关注的重点,所体现的学风和文风,给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吹来了一股新风,是大众哲学研究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就其理论价值来说,我觉得《新大众哲学》在研究上充分体现了这样几个重要的回归:一是回归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性。马克思主义哲学,就其本性来说,本来就不是经院哲学、思辨哲学,而是实践哲学、生活哲学、群众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