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现代亚非拉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作用

Keywords: 领导力量 世界现代史 革命力量; 民族解放战争; 民族独立国家; 土耳其革命; 革命领导权; 反帝反封建; 下层人民; 武装起义

Abstract: 关于亚非拉民族资产阶级在现代民族解放运动中的作用,是世界现代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很多同志已认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十月革命后,亚非拉民族资产阶级不仅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革命力量,而且在很多国家还是革命的领导力量。但是,对于民族资产阶级在十月革命后新时代条件下仍能够起积极的革命作用,尤其是起领导作用的原因,尚论及不多。本文试就这方面的问题作一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