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评苏俄初期的农民政策

Keywords: 布尔什维克党 左派社会革命党; 无产阶级政党; 中央执行委员会; 苏维埃俄国; 小资产阶级政党; 苏维埃政权; 无产阶级政权; 准备时期; 立宪民主党

Abstract: 俄国是一个农民国家,无产阶级政党对待农民的政策关系到革命成败的重大问题。本文作者曾经论述过布尔什维克党在十月革命准备时期的农民政策(见《世界历史》1981年第6期)。本文在此基础上,继续探讨苏维埃俄国初期的农民政策。作者认为,由于当时布尔什维克党在如何对待小资产阶级的动摇,如何吸引中农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等问题上缺乏经验,所以农民政策走了一个“之”字形道路,从团结全体劳动农民到中立中农,又到同中农实行巩固联盟。作者通过对这小问题的研究得出以下结论:无产阶级政党对待中农必须十分慎重,中农政策是否正确,直接影响到无产阶级政权的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