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与法国大革命——学习马克思的早期著作

Keywords: 马克思理论 巴黎笔记 国民公会; 政治国家; 市民社会; 政治解放; 科尔纽; 读书笔记; 人类解放; 《德法年鉴》

Abstract: 革命导师列宁将马克思主义归结为三个来源、三小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的第三个来源,法国的社会主义,包含了法国大革命对马克思理论的启示。本文作者根据列宁的这一科学总结,结合马克思在1948年以前的著作和读书笔记,探讨1789年开始的法国大革命的经验在哪些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影响。作者认为法国大革命所提供的经验基础和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学说的重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