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古代东非沿海的城邦

Keywords: 基尔瓦 葡萄牙人 非洲东部; 西方殖民主义; 古代世界; 古代城市; 卡布拉尔; 斯特拉波; 蒙巴萨; 阿密尔

Abstract: 古代城邦问题的讨论在我国学术界已引起广泛的兴趣。本文作者以非洲东部古代城市为例,比较详细地阐述了他对城邦问题的见解。作者认为古代城邦不是古希腊所独有,古代东非也有城邦。东非的城邦是有统一经济的奴隶制城市国家。 东非城邦不能发展成大国的原因是政治制度沿袭阿拉伯的素丹制、不与当地土著融合、文化落后,但主要的还是西方殖民主义的侵略打断了城邦的正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