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基雅弗利的政治思想

Keywords: 马基雅弗利 政治理想 政治手段; 政治问题; 下层人民; 政治学说; 雅弗; 十六世纪; 基督教信仰; 佛罗伦萨共和国

Abstract: 本文作者以十五、十六世纪西欧历史发展的趋向为背景,分析了马基雅弗利政治思想的几个重要方面。指出:马基雅弗利的政治学说既不以神学捏造为基础,也不以法理的假设作依据,而是一切从实际和经验出发。他研究政治问题的目的是为了寻求一条达到社会安宁、民族统一的道路。他的理论基础是人的性恶论。表面上,他的共和思想与君主主张是相矛盾的,他的国家目的论与他的政治手段也很难调和,但实际上,它们有着内在的联系。作者认为,马基雅弗利在思想和政治领域内代表了进步的历史趋势,是他那个时代的伟大思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