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近代亚洲资产阶级早期政治活动的性质和作用

Keywords: 印度国大党 政治活动 宣传运动; 十九世纪中叶; 黎萨; 方诸; 九十年代; 米德; 革命形势; 下层人民

Abstract: 十九世纪七十至九十年代,亚洲各国普遍出现了资产阶级的早期政治活动。如奥斯曼帝国的米德哈特宪政活动,波斯马尔考姆·汗的宪政宣传,印度国大党的成立及其早期活动,以何塞·黎萨为代表的菲律宾宣传运动,朝鲜开化党人的活动和我国的戊戎变法,等等。这是继十九世纪中叶前后东方诸国上层改革活动出现的又一规律性的历史现象。 这一规律性的历史现象,已经引起过一些学者的注意。本文愿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作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