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代日本军方首批留华学生考略

Keywords: 留华学生 日本陆军省 留学; 留学生

Abstract: 1873年末,日本明治政府陆军省派遣八名军官来华留学,是为近代日本军方派出的首批留华学生.八人曾先后在上海、天津、北京学习北京官话,直至翌年年末中日围绕“牡丹社事件”的谈判陷入僵局,日本以为和谈无望,战事将起,才将其陆续撤回.所以,他们前后在华仅一年时间,而其他不利因素也影响了留学效果.然而,此次陆军军官来华留学实为日本军方策划侵略亚洲“大阴谋”的前奏,标志着日本军方通过分批派遣军官来华留学、侦察,以便为对外侵略扩张服务的阴谋就此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