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十年代日本急进的法西斯主义运动与中间阶层

Keywords: 日本法西斯 中间阶层 统制派; 皇道派; 法西斯专政; 工商业者; 日本军队; 北一辉; 暴力手段; 满蒙

Abstract: 在30年代日本法西斯政权建立的过程中,军部下层(皇道派)和民间急进法西斯主义势力极为活跃。他们始终主张以暴力手段实现法西斯化。为此,大肆进行蛊惑宣传,不断制造恐怖事件和发动武装政变,这些活动可统称之为急进的法西斯主义运动。这一运动兴起于20年代,并于1931年至1936年间达到高潮。它猛烈地冲击着政党政治和元老、重臣、财阀势力,为军部上层(统制派)以稳健、合法的方式,自上而下地建立军部法西斯专政扫清了道路,有力地推进了日本法西斯化的进程。急进的法西斯主义运动所以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