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种光电催化去除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方法和装置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光电催化去除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方法和装置。该方法采用金属材料作为光阳极,以反应溶液中含有的有机物作为还原剂,通过紫外光照使所述有机物被激发,产生自由电子和活性自由基,活性自由基在外电场作用下移动到光阳极并被氧化,自由电子将溶液中的重金属离子还原。该装置包括金属光阳极、对电极、直流电源、紫外光源和反应容器等。实验条件下,钛网光阳极光电催化还原废水中Cr(VI)的速率是相同反应条件下典型的TiO<sub>2</sub>薄膜半导体催化剂的5.5倍,并且重复性很好。本发明克服了光电催化技术和电催化技术的一些缺点,提出了一种能够高效地降解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新方法,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易于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