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温贺麟先生的《儒家思想的新开展》

Abstract: 我挺接受郑宗义老师的一个说法,他希望这个会是一个互相走近的会,他以前做过文学工作,所以我觉得他的描述很生动.经过一天的会讲,我觉得的确是在互相走近的这样一个过程中.我提交的发言提纲是重温贺麟先生的《儒家思想的新开展》一文.其实,这只是一个话头,我最近阅读他的一些文章是想知道一个十分了解西方的学者,是如何来处理儒学的"现代性"问题的.我最近还在看他的1940年关于五伦的讨论文章,唐文明他们也都关心过,后面就是《儒家思想的新开展》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