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学以成人,约以成人--对新文化运动人的观念的一个反省

Other Titles: A Reflection on the Concept of Man in the New Culture Movement

Keywords: 新文化运动 孔子 理想; 自律; 规约; 成人

Abstract: 新文化运动的着眼点是解决“人”的问题,尤其是人心问题.它试图全盘打破一切传统的束缚,摆脱一切羁绊,追求一种个性绝对自由解放的新人.在新文化运动之后出现的“新人”尝试则是大规模的,全社会强行的,为的是实现一个完美主义的社会理想.在这两者之间存在着一种逻辑联系.新文化运动带来了社会对于人的观念和理想的一个剧变,标志着传统人的观念的一个巨大转折,其结果主要不是文化的成果而是政治的后果.人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改变社会上几乎所有人或者大多数人的人性?而且,一种强行的试图全盘改造他人和整个社会的尝试,是否本身就违反道德乃至人性?今天我们也许有必要重温传统的“成人”之学.儒家的“成人”路径或可说是一种“学以成人,约以成人”,即最终能够趋于道德自由之境的人,主要是通过一种自我的学习和功夫,通过一种和神圣、社会与同道的立约,通过规约自己而最后达到自由的自律.重温孔子有关“学以成人”的名言,深感其中有即便是现代人亦不可违者.但今天的“成人”更趋多元,不再有一种固定的、统一的意义,人们追求的人生目标将向各个方向展开,而所有这些追求又应该受到一些基本规约的限制,以不妨碍他人的同等合理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