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语言信息结构视角重新认识"把"字句

Other Titles: Re-Understanding of the Ba-Construction from an Information Structure Perspective

Keywords: “把”字句 语言信息结构; 句子信息结构遵循准则

Abstract: 本文首先指出目前“把”字句教学之不足,由此提出从语言信息结构视角重新认识“把”字句的新思路.文章对语言信息结构作了简要介绍,并提出了汉语句子信息结构所遵循的八个准则.接着文章从语言信息结构这一视角分析了表“处置”义的“把”字句,指出从信息传递的角度看,表“处置”义的“把”字句的特点在于:(一)要让“处置者”为话题;(二)要让“处置结果”作为信息聚焦点;(三)运用介词“把”其目的是能自由地将“处置对象”引入句子内,同时表示“处置”的强影响性和说话者的主观认定性,由此凸显“处置结果”.文章最后指出,如果我们能将“把”字句在语言信息结构上与其他句式的差异清楚地告诉外国学生,如果我们能将“把”字句在语言信息传递上的独特性告诉外国学生,这无疑将有助于我们走出“把”字句教学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