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历史学的嬗变与日中战争史研究的未来

Keywords: 历史学 日中战争史研究; 研究态度

Abstract: 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乃至世界的近现代史研究,发生了巨大转变.其特征简而言之,包括“多样性”“多层次性”“跨界性”.“多样性”是指研究方法论、研究对象,乃至进入研究视野中的人物的明显多样化.“多层次性”指不局限于对特定地域的历史现象,进行单一角度的分析,而利用多层次的分析,来展现、对比多重的历史景象.而“跨界性”,自然是指强调国际化的观点,超越国界、边界和地区的界限.历史研究者的研究态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那就是尤其重视“对话和比较”,不在特定的专业领域闭门造车,而是积极地与不同领域的研究者、海外的研究者开展对话.比起强调历史事实的特殊性,更着重于通过国际间的比较,展示“差异与类似”“连续和断绝”之类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