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70年后,再看70年--关于日本侵华史研究的回顾与思考

Keywords: 日本侵华史 研究质量 学术地位

Abstract: 近代日本自1874年入侵台湾到1945年战败投降,其侵华历史计有70余年.在战后70年的今天,作为深化与提高中国抗战史研究的重要一环,有必要对于日本侵华史研究进行一番回顾与思考.一中国学界的日本侵华史研究,开始于民国初期,迄今历时百余年.王国维先生曾云“凡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但中国学界的日本侵华史研究,却呈现出与时代脱节的滞后性.甲午战后30年,日本的研究最为活跃,成果丰硕,而中国学界未能跟上时代步伐,处于“沉寂的年代”.①及至民国初年,中国学界才开始关注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历史.刘彦在宣统三年(1911)所著的《中国近时外交史》中,对日本侵华历史颇多叙述;该书于民初多次再版,并在1927年改称《帝国主义压迫中国史》,由上海太平洋书店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