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范式转移与学统重建--现代学科分化背景下的儒家天命

Abstract: 引 言姚中秋:在此,我想就我们会议的论题,略微地阐述一些浅见,也算是一个简单的引言吧.我们这次讨论的议题是"范式转移与学统重建——现代学科分化背景下的儒家天命",我们的重点是学统重建,学统重建必然会带来思想学术范式的转移.范式转移的主体不是一个学科、两个学科,而是整个学术思想体系,是整全的范式转移.我们会问,为什么要有这样的一个转移,要有一个学统重建?我这几年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给自己提出的问题是,今日中国之学能否让中国人充分而完整地自我理解?也即,我们的学能否让我们明白自己是谁,能否让我们中国人,不管是作为个体、还是作为一个群体,成己、成人、成物?这是几年来一直萦绕在我心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