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主义并不拒斥情感和爱--马克思早期作品《歌之书》解读

Keywords: 青年马克思 诗歌 人性

Abstract: 笔者应邀来到马克思出生和思想起源之地——德国特里尔(Trier)进行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和学术访问.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上午都要坐车从住地到位于市中心布吕肯大街(BrückenstraBe) 10号的马克思故居博物馆和距此仅隔一个广场的诺伊大街(NeustraBe)83号的燕妮故居办公或者上课.在这里,我与代理馆长伊丽莎白·诺伊(Elisabenth Neu)、负责教育培训的玛格丽特·狄岑(Margret Dietzen)等专家和其他工作人员熟识,接触到很多第一手文献,进一步实地切身感受、理解和体悟了马克思思想的起源、内涵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