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015年美国风湿病学会/欧洲抗风湿联盟风湿性多肌痛管理推荐

Keywords: 风湿性多肌痛 指南 美国风湿病协会; 欧洲抗风湿联盟

Abstract: 一直以来,风湿性多肌痛(polymyalgia rheumatica, PMR)的治疗方案可谓是“五花八门”,从糖皮质激素的起始剂量、减量方案,到慢作用抗风湿药(disease 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s,DMARDs)的选择及疗程等,治疗方案差异很大。2015年,美国风湿病协会(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ACR)/欧洲抗风湿联盟(European League Against Rheumatism, EULAR)经过系统性文献检索及专家讨论,提出了“2015年风湿性多肌痛管理推荐”,该指南包括10条具体推荐(图1),并发表于2015年10月的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1]。这10条推荐覆盖了包括PMR初诊及随访时的评价方案、危险因素评估、糖皮质激素用量及减药方案、肌注激素的使用、DMARDs的应用、非甾体抗炎药(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的地位及非药物干预等诸多方面。该推荐向一级、二级以及三级卫生保健机构的医生传达了目前在PMR管理上达成一致的国际共识,为在临床实践中给PMR患者提供更好的管理提供依据。该推荐的目标人<br>  群是临床医生依据目前的PMR分类标准诊断的患者,并发巨细胞动脉炎、类风湿关节炎或其他模拟PMR表现的疾病不包括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