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语·里仁》篇"吾道一以贯之"章的诠释问题

Keywords: 《论语》 一以贯之 忠恕; 朱熹; 诠释

Abstract: 《论语·里仁》篇孔子告曾子曰“吾道一以贯之”,而曾子转以告门人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一以贯之”与“忠恕”之间是何关系,忠、恕之间又是何关系,从王弼到程朱,再到清代诸儒,历来的解释观点不一。而《中庸》“忠恕违道不远”的记载,又与曾子“忠恕而已”的说法不一致,诸家注释于此也颇有异同。本文认为,要厘清这些关系和矛盾,需要注意文本话语背景的变化,需要从义理上整体把握文本的意义,不应拘泥于文本之文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