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价值观建设需警惕两种"主义"

Keywords: 价值观建设 文化相对主义; 文化进化论; 文化价值观念; 价值观研究; 思想观念; 主体性; 法制观念; 民族精神; 人文精神

Abstract: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理论自觉.其中,特别要处理好价值观建设与文化相对主义、 后现代主义的关系问题.在文化价值问题上不能走向文化相对主义文化相对主义由来已久,它是伴随文化进化论的研究而发展起来的.自19世纪中叶以来,在西方的文化研究中占支配地位的是文化进化论.这一理论试图建立一个统一的文化标准,用以评判和 "规制" 各种文化,"西方中心论" 和文化普遍主义就是以此作为理论根据的.20世纪初,这种观点开始受到质疑,不少思想家阐发了有关文化相对主义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