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关于“一国能否建成社会主义”的争论

Other Titles: The Debate on Can One Country Build Socialism?

Keywords: 列宁 斯大林 完全的社会主义社会; 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 一国建成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

Abstract: 列宁认为一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社会.这里说的建成社会主义社会,是指建成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社会主义社会,即完全的社会主义社会或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而不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或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列宁关于一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的思想,可以分为1905年革命至十月革命以前、十月革命胜利初期、1918年春夏之交至1920年底、1920年底至列宁病逝四个时期加以考察.斯大林1924年5月以前也认为一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1924年12月以后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一国用本国的力量、依靠工农联盟可以建成完全的社会主义社会,但不能取得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只有全世界无产者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斯大林把建成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这两个紧密相连、二位一体的问题割裂为两个不同的问题,是不科学的.笔者认为,列宁的思想是正确的,斯大林的思想是不正确的,并从五个方面分析了斯大林在此问题上失误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