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代中国主要的哲学思潮及其社会效应

Keywords: 中国传统哲学 西方哲学; 马克思主义; 哲学形态

Abstract: 当代中国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文化和哲学还在建构当中,但就目前哲学研究的现状看,在队伍构成、研究视域和理论倾向等方面,基本上可以说是由中国传统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组合而成的总体格局,以及各自所显现出的以文化保守主义、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为特征的社会影响和变革意向。审慎、客观地分析这种研究格局和社会效应,甄别各自不同的特征与趋势,无疑是建构未来哲学形态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