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儒学史的叙述与建构反思

Other Titles: A Reflection on Narration and Construction of History of Confucian Studies

Keywords: 儒学史 内在性视角 叙述模式

Abstract: 在现代学科体系传入中国并建立之后,儒学被要求呈现出客观化与知识化的面貌。此后,各种显在的和隐含的意识形态因素不断地渗透到学术领域。在学科化的大势下,儒学的价值取向并没有消失,而以历史的眼光来梳理其发展史是一种理论的必然要求。儒学第三期发展的叙述,及其受到的相应批评,均反映了历史观、信仰等多重因素对于现代儒学史撰作的方法论意义。在当下的学术环境中,我们应容纳多面相与多层次的儒学史叙述模式。纯粹的学术史书写,在方法上必须客观、中立;至于侧重于发掘儒家精神生命的成长史的书写,作为一种建构,其书写者以此种精神的延续为目标。这种叙述模式指向未来,体现了书写者对于儒家思想之前景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