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回馈与文明互鉴 以"佛教中国化"为例

Keywords: 佛教中国化 天下大同 中国佛教史; 优良文化传统; 有容乃大; 译经; 盛唐气象; 外来宗教; 瑜伽师地论; 中观学派

Abstract: "文化回馈"蕴含两方面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有助于继承与弘扬中华文明"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优良文化传统,有助于推进并深化全球化时代"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多元文明的交流与互鉴实践。如果我们把整个人类文明史看成"一个交流与互鉴的过程",自从有交通与通信的基本条件之后,不同的文明便开始了交流与互鉴(当然也包括冲突与战争)。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不同文明之间的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