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制度和技术层面改进学术评价——兼谈美国的学术评价状况

Keywords: 学术评价 杨玉圣 清华大学法学院; 许章润; 学术批评; 学术进步; 学术腐败; 陈平原; 学术环境; 黄安

Abstract: 近年来,学术评价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细,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遗憾的是,这些名目繁多的激励举措,非但没有促进学术发展,反而使学术泡沫激增、学术腐败加剧,甚至出现了为腐败辩护、为腐败叫好的学人。这一严重局面引起学界以至全社会有识之士的关注与忧虑。2009年2月21日,多年参与学术批评敢于讲真话的学者王宁、黄安年、陈平原、杨玉圣、许章润等二十余人,为推动建设良好的学术环境,促进学术进步与创新,在清华大学法学院召开了"改进学术评价机制专题研讨会"。与会学者就目前学术评价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原因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以下为部分学者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