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导师制在超声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培训的探索

Other Titles: Investigation of the tutorial system for residents training in diagnostic ultrasound speciality

Keywords: 超声诊断 住院医师

Abstract: 目的 探讨导师制在超声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30名本科毕业住院医师,通过3年导师制的培养学习,导师不但在其培养过程中讲授专业理论课,还通过教学查房、导师“手把手”教学实践操作以及学生和导师组成小组一起进行文献回顾及病例讨论等多种形式,系统的对学生进行综合培养、带教、导师制的作用和效果通过问卷调查,考试成绩,以及住院医生对进入导师制培训体系以来的主观感受等来进行评价.结果 30名住院医师在培训前后两次客观评价测试结果显示培训后试卷正确率较培训前显著提高(P<0.05).住院医师自身对导师制满意程度调查,非常满意为90%,满意为10%.住院医师参加北京市超声专业住院医师第一阶段考核成绩,理论合格率100%、实践合格率97%、读片合格率93%.结论 导师制培养体系是超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中重要内容,能够培养出专业理论与临床实践能力都合格的住院医师.